close

IMG_4966    
從小一下學期開始就在帶小朋友寫聯絡簿生活圖文日記,
我會設定主題,從圖文日記中了解小朋友的想法,
另外,也讓家長們可以在簽聯絡簿同時,
一起觀察小朋友對生活事物的想法,
這不只是寫作練習,
更重要的是親師生共同的留言本。

我一向不喜歡派太多回家功課,
所以我也不喜歡將聯絡簿變成是「回家功課」。

那~聯絡簿的圖文日記要在什麼時候寫呢?

我安排在一早到學校的7:40-8:10這段晨光時間,
足足30分鐘以上,只要小朋友寫10個字生活圖文日記+觀功念恩,感謝身邊的人。
小一,就是要讓他覺得寫得很容易,不怕寫,他就會超過我的期待。
寫完正好交回聯絡簿。

第二階段,大約在期中考後,我的要求是要有10個「國字」,其它都可以注音寫。
其實這對小一而言,這就有些難度,但他們似乎不太有感覺,
因為在第一階段時,大部份的人就有寫國字的習慣,只是寫多寫少。

所以在字數上的要求,我就只到第二階段,但小朋友越寫越順,國字越學越多後,
這個要求根本就不放在他們心上,他們只寫他們要寫的。

再來是重點--主題。
我每週都會事先規劃「一週功課表」,
所以小朋友們不用另外抄功課在聯絡簿上。
在一週功課表上,我就會將一周要寫的晨光主題寫上去。
主題每天不同,
步驟一:先看當週學校、班級及課程中有沒有特別的活動,若有,隔天早上就是以該活動做主題,讓小朋友反思活動內容。
步驟二:看當週課程中的單元主題,找出和課程相關的主題,通常是大主題,讓小朋友好發揮。例如:生活課教到「影子」,我就設定題目「影子」,所以生活中和影子相關的事物都可以寫。
步驟三:寫班級、同學、校園的事。
步驟四:寫個人開心、喜歡、討厭、想要、緊張、害怕的事

我們一週約寫3-4篇,若遇升旗當天就不寫。

[批改]

一開始不管寫得好壞,一律都是一顆星,主要圈錯字訂正。
第二階段後,鼓勵真的有寫到10個國字的小朋友,會進階到2顆星。
慢慢地,小朋友越寫越多,越寫越好,最後5、6顆星都來了!

重點是,這些都是小朋友在老師面前寫的,絕對都是小朋友自己的作品,
不用想東想西,寫得好或有進步,就是給他大大的讚的!
IMG_4961

IMG_4962

IMG_4963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聯絡簿 圖文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rley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